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流體力學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ú tǐ lì xué
解釋:
  1. 研究作用在氣體、液體各種力的科學。如流動、熱傳、壓縮、擴散等。其類別有流體靜力學、流體動力學、水力學、氣體力學等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流體力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ú tǐ lì xué
解釋:
研究作用在靜止或流動的氣體、液體各種力的科學。如流動、熱傳、壓縮、擴散及波動等性質。類別有流體靜力學、流體動力學、水力學、氣體力學等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流體力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fluid mechanics
作者: 張錦裕
日期: 2002年12月
出處: 力學名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流體力學乃是探討流體在靜止時和運動時所呈現的各種效應(如壓力分佈、速度分佈、摩擦損失等)的一門科學。工程師在從事分析,設計各種以流體作為介質之技術問題時,流體力學的基本原理和概念是不可缺少的。
  由於流體的流動是力學的一支,其運動必須滿足一些基本的守恆定律,包括:(1)質量守恆定律;(2)動量守恆定律;(3)動量矩守恆定律;(4)能量守恆定律(熱力學第一定律);(5)熵守恆定律(熱力學第二定律)。
  上述定律在流體力學的特定問題,可被用來求出各變數之間的關係。不過,並不是每個流體力學問題均須用到上述的每一個定律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力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