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流體化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fluidization
作者: 邱文英
日期: 2002年12月
出處: 力學名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流體由固體粒子的床體下方通入,當流體速度較小時,固體粒子床體並不移動,此為固定床,如圖曲線中的AB段;當流速漸漸增快,此固定床呈現不穩定狀,如圖中曲線中的BC段;當流速達到圖中曲線的C點時,此時流動的壓力差與固體粒子床體的重量達到平衡,固體粒子互相分開,在流體中自由運動,此C點稱為流體化點;若流速再繼續增大,流體化床不斷膨脹,到了圖中曲線的E點,則固體粒子會隨流體之流動而流出。粒子不隨流體流出之流體化,為密閉式流體化;粒子會隨流體流出者,稱為連續流體化。
  常見的有兩種流體化形式:(1)流體密度與固體粒子密度相近,此時很低的流速即可達到流體化,而且固體粒子的流動很均勻,稱為粒子流體化。(2)流體密度與固體粒子密度相差較大時,需要較大的流速才能達到流體化,而且固體粒子的流動並不均勻,稱為凝集流體化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