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流體化床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Fluidized Bed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反應器的一種,反應器中填充固體顆粒,當流體經由反應器底部進入時,使固體顆粒懸浮,並在反應器內擴展,而達到充分混合並反應的目的。流體化床比起一般的反應器,可處理較大流量的流體,其優點主要有反應均勻、快速,不易有殘渣,結垢的問題,缺點則是能源消耗大,操作彈性較小等。流體化床應用的範圍相當廣,從一般化學工業的單元操作到廢水離子交換處理、吸附處理,以及廢氣吸附處理與燃燒處理等,皆可應用流體化床技術。將流體化床應用在廢氣吸附處理時,是將廢氣通過填充吸附劑(如活性碳)的反應槽,使吸附劑顆粒在反應槽中懸浮並達到充份混合及吸附的效果;反沖洗時亦可利用流體化床的原理來進行。若應用在廢氣燃燒處理時,懸浮的顆粒可為燃料(如煤粒)、飛灰或某種特定固體顆粒,亦可添加吸收劑(如石灰)來同時達到處理SO2的目的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化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基本資料
英文: fluidized bed
作者: 邱文英
日期: 2002年12月
出處: 力學名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當流體(氣體或液體)由固體粒子的床體下方通入時,在低速下,粒子並不移動,此時為固定床,若流體速度逐漸增加,其壓力差亦隨之增大,當流速大於最小流體化速度( )時,粒子互相分開,呈懸浮狀,此一完全懸浮粒子床體即稱為流體化床。流速再繼續增大則粒子會隨流體之流動而流出。粒子不隨流體流出之流體化,為密閉式流體化,粒子會隨流體帶出者,則稱為連續流體化。
  流體化床之應用包括流體化觸媒床,固體乾燥,氣體物收,燃燒礦物以及固體輸送等。有關流體化床之計算簡介如下:
  最小流體化速度 可由下列方程式求得:
  
  其中,μ為流體粘度;εM為流體化之最小孔隙度;фs為圓球度;Dp為粒徑;ρ, ρp為流體、粒子密度;g為重力加速度。
  當填料粒徑介於0.002~0.02吋間時,εM可由以下實驗式計算:
  εM=1-0.356(log Dp-1)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化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