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浙江圖書館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吳天力
日期: 1995年12月
出處: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浙江圖書館的前身,是省辦的浙江藏書樓,宣統元年(1909年),由浙江巡撫增韞奏請,將該藏書樓加以擴充並改稱浙江圖書館。1928年2月用紹興湯壽潛(浙江都督)的捐款在大學路修建館舍,1932年9月15日落成啟用,館舍軒敞雄偉,蔡元培先生為館題寫館名。1977年和1982年分別新建外借、書庫和業務大樓各一座,現有館舍總面積為10,514平方米。總館坐落在杭州市大學路,1911年在西子湖胖孤山路修建的館舍為古籍部。此外,還有接受私人捐款的吳興南溥嘉業堂藏書樓,在全國素負盛名。
  根據1990年的統計,該館共有圖書資料冊(件),其中中文圖書2,100,000冊,外文圖書300,000冊,古籍線裝圖書1,020,000冊,中外文期刊合訂本12,500種220,000餘冊,中外文報紙合訂本400種37,412冊。特藏部分有著名的文瀾閣〔四庫全書〕36,000多冊,〔古今圖書集成〕5,000多冊,宋、元、明、清善本圖書180,000冊,其中宋版22種,明抄本50種,稿本546種。刻本及抄本中約有日文100種,朝鮮文200種,越南文3種;碑帖珍貴的有500種。在特藏中以〔明文海〕、〔沈曾植修浙江通志稿〕、元刻〔分類補注李太白詩〕、貝葉經等為稀有之品。〔四庫全書〕原抄本固為珍貴,而補抄本如〔西清硯譜〕、〔離騷圖〕等地皆稱精妙。
  該館設採編部、外借部、閱覽部、報刊部、諮詢部、古籍部、輔導部和辦公室。現有工作人員166人,具有專業技術職稱142人。
  浙江圖書館是省級綜合性的公共圖書館,是向社會公眾提供圖書閱讀和知識諮詢服務的學術性機構。在讀者服務方面,主要方式有:閱覽、外借、書目、諮詢、書刊展覽和複製等。1983年建館80周年紀念之際,舉辦了〔浙江圖書館為讀者服務的成果展覽〕,應徵送展的成果達515項之多。
  浙江圖書館印行木版書籍由來已久,早在1909年該館就設出版機構浙江官書印售所,所印書籍曾在1914年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展出,影響深遠。長期以來,該館印行所不僅擇要印刷木版書籍400多種,還編輯出版定期刊物。1983年該館編纂印行的〔重修浙江通志稿〕、〔館藏名人手蹟〕等行銷於國內外。
  目前,一座具有現代化設備的新館舍正在籌建中,這座能容納5,000,000冊藏書,設有2,000餘個閱覽座位的圖書館將建立在杭州市中心--武林科學文化綜合廣場東側。落成後將成為浙江省的藏書中心、檢索中心和書目中心以及業務研究、交流中心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浙江圖書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