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浣熊 - 教育百科
ˇ
ˊ
wǎn xióng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ǎn xióng
解釋:
  1. 動物名。食肉目浣熊科。鐵灰色毛,長七十五至九十五公分,重五到十一公斤。口吻突出,眼睛周圍有黑斑,尾巴有環紋,善爬樹、游泳,白天在洞穴中睡覺,晚上出來覓食,為雜食動物。進食前常把食物拿到水中浸泡,因而稱為「浣熊」。
    【例】浣熊的眼睛四周有黑斑,看起來好像戴了眼罩。 ◎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浣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ǎn xióng
解釋:
動物名。哺乳綱食肉目浣熊科浣熊屬。頭寬吻尖,眼睛周圍有黑斑,體毛呈鐵灰色,而腹毛色彩較淡。四肢稍短,各有五趾,前腳的腳趾稍長,能拿東西。浣熊擅長游泳和爬樹,為夜間活動,雜食性動物,在進食前常把食物拿至水中浸一浸,故稱為「浣熊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浣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Raccoon
日期: 2007年1月
出處: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
辭書內容
學名:
Procyon lotor (Linnaeus, 1758)
形態:
體色灰黑色,略帶紅褐,臉上有類似眼罩之黑斑紋,鼻吻尖,尾上有5~10個黑色環帶,前腳趾長,腳趾分得很開;頭軀幹長41.5~60公分,尾長20~40.5公分,肩高22.8~30.4公分,體重2~12公斤;一般而言,雄獸體型較雌獸大,北方族群體型較南方大。
分布:
加拿大南部到巴拿馬。
生態習性:
主要棲息在樹林或灌叢,通常離水很近,夜晚活動居多,白天在離地面約3公尺高處的樹洞中休息,但也可能住在石縫、倒木、其他動物的窩穴或人類建築物中,除惡劣天候或生產育幼時,一處窩穴通常只住1~2天,基本上不冬眠,而會靠夏天累積的脂肪度過冬天惡劣的氣候;主要在地面走動,但也會爬樹、游泳,通常一天的活動距離不會很遠,但也有一天走上266公里的情形。浣熊的鼻部與前掌š„覇¸覺很好,前腳幾乎和猴類的手一般靈活,通常會以前腳撿起食物放入口中;雜食性,食物包括蝦蟹、其他節肢動物、蛙、魚、堅果、種子、橡實、莓等;族群密度約每5~46公頃1隻,活動範圍面積0.2~4,946公頃,雄獸之間有領域性,但會與1~3隻雌獸的活動區域重疊。在美國,浣熊的生殖高峯為2~3月,幼獸在4~6月出生,懷孕期60~73天,平均63天,一胎1~7仔,通常3~4仔,出生時體重71公克,3週後睜眼,7週到4個月斷奶,11~12週開始和整個家族一起活動,1歲性成熟,但通常第二年才生殖,一般壽命不超過5年,但圈養下最久可活20年7個月;數量仍多,有時做為皮毛獸或寵物。
綱:
哺乳動物綱(Class Mammalia)
目:
食肉目(Order Carnivora)
科:
浣熊科(Family Procyonidae)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浣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會員投稿&教育Wiki
教育Wiki
時間
版本內容
投稿者
2014年
教育Wiki

會員投稿
我要投稿連結圖示
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,若您有注音、釋義或圖片,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,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,供其他使用者參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