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浩然之氣 - 教育百科
ˋ
ˊ
ˋ
hào rán zhī qì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ào rán zhī qì
解釋:
語出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我知言,我善養吾浩然之氣。」浩然之氣為正氣,正大剛直的精神。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二齣:「貧薄把人灰,且養就這浩然之氣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浩然之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陳雪麗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浩然之氣」語出[孟子‧公孫丑上],原文是:「我知言,我善養吾浩然之氣。」於是公孫丑接著問:「敢問何謂浩然之氣?」孟子說:「難言也。其為氣也,至大至剛,以直養而無害,則塞於天地之間。其為氣也,配義與道;無是,餒矣。是集義所生者,非義襲而取之也。行有不慊於心,則餒矣。我故曰,告子未嘗知義,以其外之也。必有事焉而勿正,心勿忘,勿助長也。無若宋人然。」
  孟子的意思是說:這種至大至剛、正直的浩然之氣,洞貫纖微、洽於神明,所以很難用言語來形容,但是可以描摹出一個大概來。這種氣可以用義來培養,避免任何外在邪僻之事的干擾危害,就可以壯盛充滿於天地之間,如常說的「浩氣凌雲」。這種氣跟仁義、大道相配並行,成為人立德的根本,常常涵養這種氣,使之時時充滿內心,自然強壯剛直;如果心中缺乏這種氣,就會像飢腸轆轆時的空虛難受。這種浩然之氣與義並生,是從內心自然往外散發出來,並不是藉由偶然的正義行為,從外面襲取而來的。因此,人必須培養這股浩然之氣,毫不懈怠,也不要急於求功,要待它逐漸滋長。另一方面,更要時時防備,不要因外誘而致損害。
  可見孟子認為仁義都是出於內心的東西,而告子卻認為仁在內、義在外,因此孟子說他不懂這種浩然之氣的道理。孟子最後說:這股浩然之氣的培養,必須時時進行,不可稍有遺忘,只要心裡不曾忘記,讓它依循自然的道理自由地生長,千萬不要效法宋人的「揠苗助長」(參見該辭目),以免愛之適足以害之,提早折損傷害它。
  所以人只要能心存這股至大至剛、配義與道、塞於天地之間的浩然正氣,內省不疚,憑良心行事,那麼無論外在客觀環境如何凶險、如何起伏變化,也都能泰然處之、俯仰無愧怍於天地!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浩然之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