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浪漫主義 - 教育百科
ˋ
ˋ
ˇ
ˋ
làng màn zhǔ y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àng màn zhǔ yì
解釋:
  1. 西元十八世紀中葉至十九世紀初期,發生於歐洲的一股反權威、反傳統、反古典的文藝思潮。內容著重主觀性、自我情感及想像,反對刻板及不注重文藝內涵的格律形式。由於偏重自由發展,展現個人風采,創造出的作品充滿熱情、富於變化的風格。代表作家有英國的拜倫(Byron)、雪萊(Shelley),法國的雨果(Hugo)、喬治.桑(George Sand)等。
    【例】浪漫主義的作品常以歷史、民族奮鬥和壯美的自然為素材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浪漫主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àng màn zhǔ yì
解釋:
十八世紀中葉至十九世紀初期,發生於歐洲的一股反對權威、傳統、古典的文藝思潮。著重主觀性、自我情感及想像。反對刻板、不注重文藝內涵的格律形式。偏重自由發展,展現個人風采。因此創造出的作品充滿了熱情、富於變化的風格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浪漫主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Romanticism
作者: 方永泉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浪漫主義是指十八世紀後期至十九世紀中期橫掃西方文明,一種反對權威、傳統和古典模式的運動。浪漫主義的基本精神,是對人類天性的讚美,並宣揚感情至上,同時極力反對啟蒙運動的理性崇拜;因此對十八世紀以來所盛行的古典主義素樸、客觀和平靜的美學觀點,產生一種自覺性的反抗,轉而追求注重個性,強調主觀性、非理性和自我表現。同時擷取歷史、文學的題材,以及民族奮鬥、壯麗的大自然作為其素材,發揮自由想像,以表達個人主觀的情感;也可以說,所蘊含的基本態度,是對自然的崇敬,以及對低下階層的人民和世界,懷抱深厚的情感及改造的熱忱。
  浪漫主義在藝術方面盛行於十九世紀前半葉的歐洲大陸,包含數種表現形式的藝術,其名稱的由來,主要是凸顯該運動外現的激情與直觀,以區別古典(Classical)風格的自制和理性。浪漫主義的創作者,大都認同哥德式的幻想精神,也嘗試恢復中古時代圖式化的原則;因此,在浪漫主義運動初期,曾被視為中古時期精神的復甦,但不同的是,浪漫主義的畫作,不論是視覺性或感官性的,均流露出高度的自覺,甚至包含當代情感的表現風格;其時風景畫乃是繪畫的主流,反映出了一種新的對待自然的態度,也就是亟欲藉由風景來提升性靈,以對當時文化上所充斥的衰頹與矯飾,提出有力的反擊;這種自田園出發的美學態度,主要是受到哲學家盧梭(Jean Jacques Rousseau, 1712~1778)「回歸自然」的影響。
  作為浪漫主義繪畫主流的風景畫,在當時發展為兩種完全相左的方向:一是朝視覺化和戲劇性的發展,一則是致力於本土性鄉景外觀的研究;前者代表畫家有弗萊德里克(Caspar David Friedrick, 1774~1840)、特諾(J.M.W. Turner, 1775~1851),後者則如康斯坦伯(John Constable, 1776~1837)。菲特烈專注於意念和情感內涵的表現,常以孤樹的形象來暗示自然和心靈的可敬畏;透納則致力於色彩研究,發揮光的自然效果,創造出其動感,且富戲劇性的構圖;而康斯坦伯則追求真實地再現英國農村的自然風貌,他的作品深受巴比松畫派及寫實主義的畫家們所推崇。除三者外,浪漫主義的代表畫家尚有德拉—克洛瓦(Eugéne Dela-Croix, 1798~1863)、傑利柯(Théodore Géricault, 1791~1824)和普魯東(P.P. Prud'hon, 1758~1823)。
  一八四○年以後,浪漫主義所強調的高度自覺已日趨褪色,然其對自然細部描繪的關注,仍繼續發揮其影響力。此外,浪漫主義對表現力及非理性領域的探究,亦激勵了象徵主義(symbolism)、表現主義(expressionism)和超現實主義(surrealism)等運動的誕生。
  浪漫主義在教育上,注意實實在在的個人,認識個人情緒、情感的發展優於個人心智的發展。在教育內容上,教育工作者重視個人情感及情緒的健全發展,強調文學、藝術、詩歌、戲劇、舞蹈等人文學科的重要性,對於過度偏向於知識的教育,浪漫主義的教育家由於重視情感、情緒及個人的感受等的教育價值,不表贊同;可說是教育上的另一種趨向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浪漫主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