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海洋污染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Marine Pollution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各種有害物質或能量排入海洋的量,超過海洋自淨能力,而造成海洋水體和底質污染的現象。這些有害物質和能量,包括:工業廢物、家庭廢水、農藥、船舶和油井的油污、電廠熱排水、輻射廢料、來自大氣的有害和懸浮微粒等。污染物會破壞海洋生態平衡、損害水產資源、危害人體健康、妨礙海域活動、降低海洋開發和利用的價值等。有關國際間的海洋環境保護,目前主要依據聯合國在1982年第三次海洋法會議通過的海洋法公約(參見34)處理;此外,沿海國根據各國的情況,制定海洋環境保護法,採取適當的防止和消除污染的措施,以減輕和防止海洋污染,我國的海洋污染防治,目前由「水污染防治法」、「漁業法」等相關法令規範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海洋污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