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海源閣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陳金英
日期: 1995年12月
出處: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聊城楊氏海源閣為清末北方著名的大藏書樓,與江南常熟霍氏鐵琴銅劍樓、歸安陸氏皕宋樓、錢塘丁氏八千卷樓,南北鼎峙,並稱清末四大藏書樓。海源閣不僅藏書富甲一方,聲名赫震當代,並打破歷來藏書以吳越為中心的格局,在我國藏書史上,為南北轉移的一大變遷,實深具南北文化溝通之重要意義。海源閣從創立到閣毀書散,歷經四代人的努力:楊以增的創立,其子紹和的擴充,其孫保彝的珍守以及到嗣曾孫承訓的流散,歷時達百餘年。何以名海源閣?其名閣之旨在於:「譬猶為學,歸海溯源」,所謂「萬流終歸於海,溯流而得其源」是也。海源閣在楊以增時,已擁有南方黃丕烈、汪士鐘等人的藏書;至紹和時,又有北方宗室珍藏了幾百年的樂善堂藏書,於是天下孤本祕笈,精校名鈔,盡集於聊城,使其藏書規模蔚為大觀,稱雄海內。
  海源閣位於聊城城內觀街路北,在楊氏豪宅第四進院內。其樓上樓下各為三楹,樓上庋存善本書籍,百宋一廛、樂善堂之故物,大都在此;闢有宋存書室,收有宋、元版書,名抄精校本亦藏在其中,共計宋元佳本有469種;又百〔四經四史齋〕,藏有宋本的〔毛詩〕、〔三禮〕、〔史記〕、〔漢書〕、〔後漢書〕、〔三國志〕,此宋槧的〔四經四史〕可謂海源閣的鎮山寶庫。樓下除供楊氏祖先牌位外,另藏有充宋、充元明板、清初板、殿板、手抄本等。其中藏書總量共計3,236部,208,300餘卷。楊氏另於海源閣後院闢室5間,收藏帖片、字畫、古玩等,可見閣內非僅是收藏書籍而已。
  楊氏對於所藏之書,並非只充篋笥,而是能加以校勘整理,且聘請專家協助其鑑定考訂。其門戶相當深嚴,家中僕役一向不准登樓,且夏天曝書,必鎖院門,由妻妾相互輪守。儘管其門戶嚴謹,仍有予人借觀之舉,且有借書供友朋校錄刊行,甚且贈書予人之事。
  海源閣藏書散失於楊承訓的時代。然,這並非完全景楊氏個人的原因,而是整個時代環境所造成的。海源閣在歷次兵燹下,一劫再劫,終至人去、樓空、書佚!其遭毀劫,共計3次。分別是咸豐11年(1861)的捻亂、民國18年(1829)、19年的匪劫、第1次毀劫後,幸賴楊氏盡力補修,又大力收購祕笈精帙,是以閣內藏書尚未遜色太甚!第2次毀劫,王匪金發將閣內宋元祕笈,擇尤掠去。從此,楊氏百餘年歷代相守之事業,散落遺佚矣!第3次毀劫,盡毀於王匪冠軍及其同黨,使得海源閣內已無片紙隻字存留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海源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