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海綠石 - 教育百科
ˇ
ˋ
ˊ
hǎi lǜ shí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ǎi lǜ shí
解釋:
一種黏土礦物。成分為含水鐵、鉀矽酸鹽,通常為非晶質,似土狀綠泥石,色暗綠,多產於近岸海洋沉積物中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海綠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
知識單元
簡介:
海綠石係在1828年命名,其英文名稱Glauconite是從希臘文glaukos而來,意指它具有藍綠顏色。海綠石為三價鐵和鉀的含水矽酸鹽,化學成分與伊來石(Illite)相似,但含有較多的三價鐵,所以也被稱為富鐵之伊來石。比重2.4~2.95,硬度為2,綠色條痕,顏色多呈黃綠色、綠色和藍綠色,氧化後變為棕色至黑色,為其重要物理特性。 海綠石為淺海沉積產物,一般在沉積岩中,呈小圓粒狀產出。在台灣地區,廣泛分布在西部的漸新世與中新世地層中,如:水長流層、水裡坑層、大坑層、粗坑層、五指山層等,尤其在高雄和南投集集與國姓之間的丘陵地區有較密集的分布。
知識 1:
2.4~2.95
資料來源: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海綠石
化學成分: (K, Na)( Mg, Fe<sup>2
國內產地: 廣泛分布於台灣西部地區的漸新世與中新世地層中,尤其是高雄和南投集集與國姓之間的丘陵地區較為密集。
國外產地: 美國California、Washington、Arizona、Utah、Colorado、Wyoming、South Dakota、Missouri、Mississippi、Minnesota、Pennsylvania和New Jersey等州
學域-大分類: 地質-岩礦類
礦物分類: 矽酸鹽
紀錄類別: 礦物知識單元
授權資訊: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:謝玉鈴小姐
04-23226940*786
ling@nmns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