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消息 - 教育百科
ˊ
xiāo xí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āo xí
解釋:
  1. 音信、訊息。
    【例】知道他考取公費留學的消息後,全家人都非常高興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消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風聲、信息、訊息、音訊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āo xí
解釋:
1.比喻榮枯盛衰。《易經.豐卦》:「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。」
2.音信、訊息。唐.杜甫〈哀江頭〉詩:「清渭東流劍閣深,去住彼此無消息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「已經得了外面消息,怕有考童鬧事。」
3.祕密、訣竅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七回:「左來右去,只走了死路,又不曉的白楊樹轉灣抹角的消息。」
4.機關的樞紐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一回:「不意劉老老亂摸之間,其力巧合,便撞開了消息,掩過鏡子,露出門來。」《三俠五義》第六三回:「伸手一摸,似乎活的。摸了多時,可巧手指一按,只聽咯噔一聲,將消息滑開,卻是個轉身門兒。」也稱為「泛子」、「消息兒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消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似詞: 【風聲】【音信】【信息】
對應華語: 消息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消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au-sit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音信、訊息。
    例如:誠久攏無伊的消息矣。Tsiânn kú lóng bô i ê siau-sit--ah. (很久都沒有他的消息了。)
  2. [名] 鵝毛耳扒。一端帶絨毛球的細棍,用於清除耳垢,多以細鵝毛製成。
    例如:以前阿公攏用消息撚耳空。Í-tsîng a-kong lóng iōng siau-sit lián hīnn-khang.(以前爺爺都用鵝毛耳扒掏耳朵。)
同義詞: 風聲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消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風評風聲消息 相關客家語 消息
相似詞 新聞、信息、訊息、音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