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消極教育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Negative Education
作者: 徐宗林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消極教育為自然主義教育思想家盧梭(Jean Jacques Rousseau, 1712~1778)所提出的一種教育論點。盧梭熱愛自然,強調教育的實施,應該配合兒童的自然成長,不應該在兒童成長過程當中,給予太多的文化教材,尤其是書本教育。他的消極教育,並不是不實施教育的意思,而是不落入俗套的一定要重視書本的教育。他排除在十二歲以前給予兒童任何形式的書本知識,而要教師實施自然環境的直接經驗的教育。這種不重視書本教育而重視人與自然交往的經驗,可以稱之為消極教育。盧梭提出消極教育的原因有三:其一他反對當時的貴族文化及城市文化,因為這些文化阻礙了兒童的自然成長。其二,他認為當時教育的內容,沒有從實用的角度來取捨教材。其三,當時的教育內容與實際生活脫節,二者沒有配合。盧梭在〔愛彌兒〕(Emile)書中,甚至主張在十二歲以前,兒童不必讀任何書;一切的教育活動,都要與自然環境的認識有關。十二歲以前兒童,如果大人要教他讀書,在盧梭心目中的書,只有〔魯濱遜飄流記〕一書,因為這是一本教人如何生存的好書。教育若不教人如何生存,顯然背離了教育的正途,可說是盧梭深切相信的一個觀點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消極教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