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消泡劑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Defoaming Agent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用來消除由蛋白質物質、氣體或含氮物質所造成之泡沫,也可隨著製造過程加入,例如2-octanol、sulfonated oids、orgarcic、phosphates、silicone、fluids、dimethylpoly、siloxane等。在食品上之限制則需參考FDA(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,食品與藥品之管理)之規則;而消泡劑是乳化劑和界面活性劑,在食品上來說,通常HLB(value of hydrophile lipophile balance)之範圍在1.5~2時,其用途多為消泡劑,HLB值越大,親水性愈強,HLB值愈少,親油性愈強,當親水性之plysorbate酸作為起泡劑時,則親油性之glycerol mono-oleate可作為消泡劑。和消泡劑相對的就是起泡劑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消泡劑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