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淋巴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ín bā
解釋:
  1. 人和動物體內組織間的無色透明液體,是組織液流入血液的媒介。由淋巴球與淋巴漿組成。其成分和血漿相似,但是蛋白質的含量較低,由組織液進入毛細淋巴管中形成,在淋巴管內流動,最後經由胸管及右淋巴幹注入大靜脈。
    【例】婦女懷孕時下肢浮腫,可能是因淋巴管受壓迫阻塞,導致淋巴聚積所引起的。 △淋巴液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淋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ín bā
解釋:
流動於淋巴管內無色透明的液體。其成分和血漿相似,而蛋白質的含量較低,是組織與血液交換成分的媒介。也稱為「淋巴液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淋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Lymph
作者: 郭志輝
日期: 2004年11月
出處: 舞蹈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解剖學名詞。淋巴管和淋巴毛細管內的液體稱為淋巴或淋巴液。淋巴液除濃度不同之外,極似血漿。淋巴系統包括:淋巴毛細管、淋巴管、淋巴節、胸管和右淋巴管。淋巴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可互相交換,和動靜脈血管一樣分布全身,兩者具有密切關係。組織液和廢物在組織間隙中由淋巴毛細管來輸送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淋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