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淨相關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Partial Correlation
作者: 余民寧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淨相關是指兩個變項在移去與另一變項的共同解釋力部分後,所剩下純淨部分的相關程度之指標。舉例來說,假設已知智力與數學成績之間具有正相關存在,智力與理化成績之間亦具有正相關。某研究人員發現,數學成績與理化成績之間也同樣具有正相關,亦即數學成績愈高的學生,其理化成績亦高;數學成績愈低的學生,其理化成績亦低。由此可問:「數學成績與理化成績之間的相關,是否因其皆與智力因素具有相關的緣故?如果排除智力因素的解釋力或關聯性後,數學成績與理化成績間是否仍然具有相關存在?」此時方可推問:「在排除智力的影響力後,數學成績與理化成績問的相關是多少?」這種相關即是在排除智力對兩個變項的共同解釋力部分後,所剩餘部分之間的相關,此即「淨相關」。
  淨相關的數學公式可以表示如下:
  
  其中,r12.3表示排除第三個變項後所剩第一個變項和第二個變項間的淨相關(其中,在「‧」之後的代號表示被排除的變項,在「‧」之前的代號表示所要計算相關的變項),其餘的r12、r13、r23,則表示兩兩變項間的相關係數。若以迴歸分析的觀點來看,淨相關所指的,其實就是以共同的自變項(以X3表示)預測另兩個依變項(以X1和X2表示),所獲得的兩個殘差值 之間的相關;這個相關即代表扣除可以被X3預測或解釋的部分後,所剩下純淨的殘差值之間的相關。當需要排除一個以上的變項之解釋力後,再求得剩餘部分之淨相關者,則稱作「高階淨相關」(higher-order partial correlation)。高階淨相關的數學公式較為複雜,在解釋方面也較困難,因此較少被使用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淨相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