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淫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ˇ
部 + 8 畫 = 11 yí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過分、過度、過多。如:「淫威」、「淫辭」、「淫雨」、「樂而不淫」。
  2. 迷惑。如:「富貴不能淫」。
  3. 沉浸。如:「浸淫書中」。
  4. 指不正當的性關係。如:「淫亂」、「淫蕩」、「荒淫無道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淫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ín
解釋:
  1. 沉緬。
    【例】浸淫
  2. 迷惑。
    【例】富貴不能淫
  3. 不正當的性關係。
    【例】淫亂
  4. 邪惡不正的。
    【例】淫邪、淫聲
  5. 放蕩、放縱。
    【例】淫逸
  6. 大的。
    【例】淫威
  7. 久。
    【例】淫雨霏霏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ín
解釋:
[動]
1.浸漬。《說文解字.水部》:「淫,浸淫隨理也。」漢.劉熙《釋名.釋言語》:「淫,浸也。浸淫旁入之言也。」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匠人》:「善防者水淫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謂水淤泥土留著,助之為厚。」
2.沉溺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罔遊于逸,罔淫于樂。」《莊子.在宥》:「而且說明邪?是淫於色也;說聰邪?是淫於聲也。」
3.迷惑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
4.通姦。《左傳.宣公四年》:「(鬭伯比)從其母畜於䢵,淫於䢵子之女,生子文焉。」《隋書.卷七四.酷吏列傳.燕榮》:「榮每巡省管內,聞官人及百姓妻女有美色,輒舍其室而淫之。」
[形]
1.大。《爾雅.釋詁上》:「淫,大也。」《詩經.周頌.有客》:「既有淫威,降福孔夷。」漢.毛亨.傳:「淫,大。」
2.浮濫、過度、不恰當。如:「淫辭」、「淫濫」。《管子.君臣下》:「禁淫務,勸農功。」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非其所祭而祭之,名曰淫祀。」
3.邪惡不正的。如:「淫聲」、「淫邪」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凡厥庶民,無有淫朋。」
4.貪色、放蕩的。如:「淫夫淫婦」。《晉書.卷三○.刑法志》:「今盜者竊人之財,淫者好人之色。」
5.久而不止的。通「霪」。《左傳.莊公十一年》:「天作淫雨,害於粢盛,若之何不弔?」
[名]
不正常的性關係。如:「賣淫」、「行淫」。
[副]
過度的。《書經.召誥》:「其惟王勿以小民淫用非彝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îm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