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淬火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uì huǒ
解釋:
一種工件熱處理的方法。將工件加熱到某一高溫,再用水、油或冷空氣使其急速冷卻,並讓工件表面硬化。這種處理程序,稱為「淬火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淬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quenching
作者: 邱文英
日期: 2002年12月
出處: 力學名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材料(以聚合物為例),在加工成型的過程中,先以高溫使之溶融,然後再冷卻定型。冷卻的方式和速率有許多種,視實際加工需要而定;若採取瞬間急速冷卻,例如將試片迅速浸入極低溫的液態氮中,將分子運動立即凍結,則材料的形態可維持與熔融態時一致,此急冷過程稱為淬火。
  對於結晶性的聚合物,在冷卻時若採取淬火方式,可得到無定形聚合物,因為分子鏈排列仍維持熔融態之雜亂形態,來不及規則排列成結晶狀態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淬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