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淺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8 畫 = 11 qiǎ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不深。與「深」相對。如:「淺水」、「淺灘」、「淺海」。
  2. 時間不長、不久。如:「淺短」、「時日尚淺」。
  3. 學識智謀粗陋、程度不高。如:「淺陋」、「膚淺」、「淺見」、「淺謀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
  4. 稍微、少量。如:「淺酌」、「淺笑」、「淺嘗則止」。
  5. 顏色淡。如:「淺紅」、「淺藍」、「淺綠」。
  6. 簡明。如:「淺白」、「淺顯易懂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淺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iǎn
解釋:
  1. 水面到水底距離近。引申指上下、內外的距離小。與「深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淺海、淺灘、口袋淺 ◎
  2. 不深厚、不長久。
    【例】情深緣淺、交淺言深
  3. 簡明。
    【例】淺白、淺顯易懂
  4. 程度低、學識智謀粗陋。
    【例】淺見、才疏學淺
  5. 顏色清淡。
    【例】淺黃、淺綠
  6. 少量、輕微。
    【例】淺酌、淺笑、淺斟低唱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iǎn
解釋:
[形]
1.水不深。如:「淺海」、「龍困淺灘」。《詩經.邶風.匏有苦葉》:「深則厲,淺則揭。」唐.韋應物〈授衣還田里〉詩:「山明始重疊,川淺更逶迤。」
2.上下、內外的距離小。如:「這院子很淺。」唐.王周〈過武寧縣〉詩:「岸回驚水急,山淺見天多。」
3.時間不長、不久。如:「時日尚淺」、「享國日淺」。唐.祖詠〈家園夜坐寄郭微〉詩:「月出夜方淺,水涼池更深。」
4.不深厚。如:「情深緣淺」、「交淺言深」。
5.簡明容易了解。如:「淺白」、「淺顯易懂」。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何以為辯?喻深以淺。」
6.學識智謀粗陋、程度低。如:「淺薄」、「膚淺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《後漢書.卷二八上.桓譚傳》:「自子貢以下,不得而聞,況後世淺儒,能通之乎?」
7.顏色淡。如:「淺黃」、「淺綠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回:「烏紗帽,淺色員領。」
[副]
少量、稍微。如:「淺嚐」、「淺酌」、「淺笑」、「淺斟低唱」。
[名]
姓。如漢代有淺密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ān
解釋:
參見「淺淺」條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hiá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水不深。
    例如:水真淺。Tsuí tsin tshián. (水很淺。);淺海 tshián hái。
  2. [形] 引申為上下前後距離空間小。
    例如:這間厝傷淺,袂當做生理。Tsit king tshù siunn tshián, bē-tàng tsò-sing-lí. (這房子太短淺,沒辦法做生意。);淺盤 tshián puânn。
  3. [形] 引申為薄、少。
    例如:淺色 tshián-sik、淺眠 tshián-bîn(不熟睡)、交情淺 kau-tsîng tshián(交情不深)。
  4. [形] 引申為顯明、無深度。
    例如:這本冊較淺。Tsit pún tsheh khah tshián. (這本書比較淺顯。)
  5. [形] 近視、遠視度數少。
    例如:伊近視較淺。I kīn-sī khah tshián. (他近視度數較淺。);這副目鏡度數傷淺。Tsit hù ba̍k-kiànn tōo-sòo siunn tshián. (這副眼鏡度數太淺。)
反義詞:
音讀: khí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