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清氣 - 教育百科
ˋ
qīng qì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īng qì
解釋:
1.清明之氣。南朝宋.王僧達〈答顏延年〉詩:「崇情符遠跡,清氣溢素襟。」《負曝閑談》第十四回:「看那林木青翠,清氣撲人,輪聲歷碌,鳥語繁碎,別有一番光景。」
2.秀氣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十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酒保說:『這是一秤金家丫頭翠香翠紅。』三官道:『生得清氣。』」
3.閒氣。《西遊記》第十八回:「蹭蹬!蹭蹬!家長的屈氣受不了,又撞著這個光頭,受他的清氣!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清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hing-khì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乾淨、清潔。
    例如:我的房間不時攏真清氣。Guá ê pâng-king put-sî lóng tsin tshing-khì. (我的房間經常都很乾淨。)
同義詞: 清潔
反義詞: 垃圾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清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清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