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清濁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īng zhuó
解釋:
1.水的清潔與渾濁。唐.高適〈贈別王七十管記〉詩:「隨波混清濁,與物同醜麗。」
2.引申指事物的高下、優劣、善惡等分別。《史記.卷三十一.吳太伯世家》:「延陵季子之仁心,慕義無窮,見微而知清濁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四回:「且不順大漢而事奸魏,抑何不知天命,不辨清濁乎?」
3.清氣與濁氣。《樂府詩集.卷十五.燕射歌辭三.北周.庾信.周五聲調曲.宮調曲五首之一》:「氣離清濁割,元開天地分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一回:「自從盤古破鴻蒙,開闢從茲清濁辨。」
4.音樂上指清亮或重濁的聲音。《國語.周語下》:「耳之察和也,在清濁之閒;其察清濁也,不過一人之所勝。」《文選.陸機.漢高祖功臣頌》:「震風過物,清濁效響。」
5.聲韻學上指聲帶不顫動的清音,和聲帶顫動的濁音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音辭》:「而古語與今殊別,其間輕重清濁,猶未可曉;加以內言外言,急言徐言,讀若之類,益使人疑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清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