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清白 - 教育百科
ˊ
qīng bái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īng bái
解釋:
  1. 品行純潔,無不良紀錄。
    【例】家世清白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清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īng bái
解釋:
1.純潔未受汙染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十三回:「吾露父母之形,以顯清白之體耳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六:「況以清白之身,暗地迎新送舊,雖無所染,情何以堪!」
2.不操汙賤的職業。《抱朴子.外篇.刺驕》:「世間或有少無清白之操業,長以買官而富貴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三:「家聲清白,囊橐肥饒。」
3.清楚明白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五回:「過了半個月,文書回頭來,上寫的清白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十四回:「管不得誰是有臉的,誰是沒臉的,一例現清白處治。」
4.停當、完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十六回:「看著太太兩隻腳足足裹了有三頓飯時纔裹完了;又慢慢梳頭、洗臉、穿衣服,直弄到日頭趖西纔清白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回:「送這幾枝花兒與姑娘奶奶們,這會子還沒送清白呢。」
5.清酒和白酒。《樂府詩集.卷三十七.相和歌辭十二.古辭.隴西行》:「清白各異樽,酒上正華疏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清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清白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清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hing-pi̍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品行純潔,無不良紀錄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清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清白 相關客家語 清白
相似詞 明淨、純潔、純淨 相反詞 汙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