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減弱說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Attenuation Theory
作者: 王文科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減弱說」或譯稀釋說,是探討注意力與感官處理能力的理論模式之一,由崔斯曼(A.M. Treisman)修正布羅本(D.E. Broadbent)的過濾說(Filter Theory)而來。
  該說以為輸入刺激可能接受三種分析或測試。首先分析刺激的物理性質,對聽覺刺激來說,即指波度、強度等;按著須決定刺激是否為語言,如是須將之分組為字母和文字;最後才辨認出字母和文字,賦予意義。唯該三種分析不一定運用於所有刺激,當較突出的刺激從其他刺激中分離出來之後,這種處理便自動停止。但這種突出的刺激可能依性質而在不同的分析階段呈現。
  減弱模式如與其所來自的過濾模式相較,更容易顯現其特徵:過濾模式僅對輸入之刺激的物理性質作粗略的分析,而減弱模式的前注意分析已相當複雜,甚至尚包含語言處理在內。又過濾模式中的過濾單元是依全或無律處理,未經選擇的刺激,便完全被刪除(eliminate);減弱模式則認為未被選擇的刺激,並非完全關閉其通道,只是減弱(attenuate)而已。根據過濾說,如果我們要求受試者傾聽由右耳輸入的散文,則受試者會正確複述右耳所聽到的詞句,但卻聽不到由左耳輸入的訊息。因為由左耳這一管道進來的訊息會完全被「刪除」。但是,實驗結果顯示,在某些情況下,受試者仍可以聽到同時由左耳進來的有意義訊息,例如如果同時也由左耳輸入受試者的姓名,受試者也會聽到並複誦出他的姓名。這個現象無法用過濾說來解釋。但是,減弱理論卻可以加以合理的解釋。減弱說認為受試者在傾聽右耳的訊息時,由左耳輸入的訊息並非就完全被刪除,而只是被「減弱」而已。同此,受試者集中注意來傾聽並複述由右耳進來的訊息時,也能複述出由左耳輸入的重要訊息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減弱說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