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測量誤差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Error of Measurement
作者: 李坤崇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測量係對個體行為或特質予以「數量」描述的歷程,描述結果若與個體真實的行為或特質產生誤差,此差距稱之為「測量誤差」(error of measurement)。因此,測量誤差乃測量所得分數與其實分數之間的差距。
  造成「測量誤差」的原因甚多,如測量工具的編製歷程與信效度、主試的施測與計分過程、受試的身心狀況、或測驗情境均可能影響測量結果的正確性。一般而言,「測量誤差」可分為「非系統誤差」與 「系統誤差」等兩類,茲分別說明於下:
  1.非系統誤差:形成測量誤差的因素,係「隨機、無規則、不可預期的」,測量分數隨時會因個體本身或外在情境不同而異。個體的身體、心理與精神狀況,如測量動機、焦慮、注意、情緒、身體狀態、或對結果的預期,均會影響測量分數。測量時的外在情境,測量的情境如通風、溫度、燈光、桌椅高低、或噪音,均會干擾受試者測量結果。不同施測場次的主試施測過程,亦可能因主試態度、音量、或部分違反標準化施測程序而產生誤差。
  2.系統誤差:形成測量誤差的因素,係「固定、一致、可預期的」,測量分數的變動呈現系統高估或低估的現象。測驗編製歷程若選取題目偏難或偏易、決定測量時間太少或太多、計分答案錯誤、測量前教師對學生施予密集訓練、以及測量時間與教學時間相距太久等因素均可能產生系統高估、低估的現象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測量誤差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