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測驗 - 教育百科
ˋ
ˋ
cè yàn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è yàn
解釋:
  1. 以一定標準測量能力或成績。
    【例】智力測驗、體力測驗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測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è yàn
解釋:
以一定標準測量能力或成績的方式。如:「智力測驗」、「學科測驗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測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Testing
作者: 陳英娥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測驗在教育上是指以一定的標準,客觀的度量人的智力或能力。
  桑代克(E.L. Thomdike, 1874~1949)最早提出「一切存在的事物,必為量的存在,凡存在者,必能測量。」他被稱為教育測驗運動之父。教育測驗最常見的有兩大類,包括智力測驗和成就測驗。一九○六年法人比奈(A. Binet)和西蒙(T. Simon)首先發明智力測驗,用一定的標準來度量兒童的智力。他們首先編製一些試題,由易入難,對不同年齡的兒童實施測驗,再求各年齡兒童的平均成績。反之,依照此標準,可以測度兒童智力的發展到什麼程度。成就測驗是指以標準化測驗度量學生的學業成績。一九○八年斯登(Stone)首先編製算術標準測驗,一九一○年美國教育測驗已相當普及,到了一九三○年末,已編有三千種測驗。成就測驗的編製方法與智力測驗類似。兩者都是客觀的、有確定之標準的,因此,比一般考試的題目其有較高的客觀性。
  以數學成就測驗為例,第二次國際數學研究(SIMS)在一九八四年發展出一套評量各國十三歲學生數學成就的測驗,其主要內容包括算術、代數、幾何、機率與統計、測量;認知能力的評量分計算、理解、應用、分析四個層次,每一層各含不同之數學能力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測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hik-giām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考驗、考試。
    例如:後日老師欲共逐家測驗。Āu--ji̍t lāu-su beh kā ta̍k-ke tshik-giām. (後天老師要測驗大家。)
同義詞: 考試、考驗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測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考試考驗測驗
相似詞 考試、試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