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測驗實施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Test Administration
作者: 呂錘卿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測驗實施」是指學校、機關及輔導單位相關人員,為蒐集個人或團體之各項行為特質,如學業成就、人格特質、智力、興趣……等,用必要的測量工具,對受試者進行施測之一系列工作。
  為提高測驗結果之正確性,以免測驗結果受其他無關因素之干擾或影響,而致測驗之變誤增大,測驗實施必須遵照其施測說明,並對施測環境做妥適安排。因而實施測驗前應妥為計畫,包括測驗前、測驗中及測驗後,均應考慮周詳並妥為安排。
  測驗前應準備之工作:(1)建立良好的主試者——受試者關係;(2)施測前讓受試者了解測驗的目的與日期,使受試者有心理準備並消除緊張;(3)實施測驗之主試及襄試應事前了解測驗的內容和實施程序,必要時做沙盤推演;(4)準備好測驗題本和答案紙,避免不足或缺頁;(5)妥當安排測驗場所,避免不良的物理環境干擾;(6)確定時間安排是否妥當,避免在大活動前舉行,如晚會、運動會……等。
  測驗實施中應注意:(1)建立友善關係,避免受試者緊張或焦慮;(2)依測驗所定的程序進行;(3)依指導語宣讀各項指示動作或說明,且聲音清楚宏亮;(4)巡視受試者作答是否錯誤,隨時糾正;(5)嚴格遵守時間規定;(6)預防並制止場外的干擾;(7)避免學生作弊或不依規定順序做測驗。
  測驗實施後應注意:(1)檢查題本與答案紙是否全部收回;(2)記錄並整理測驗實施中所觀察的偶發行為,作為將來解釋測驗結果之參考;(3)汙損或有記號之題本應予淘汰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測驗實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