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測驗編製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test construction
作者: 余民寧
日期: 2012年10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測驗編製(test construction),顧名思義,即是在某個教學及評量目標的引導之下,製作一組評量試題或作業題目,以作為該目標的測量工具之用的意思;換句話說,即是建構一份測量工具之意。因此,隨著試題的組成方式不同,測驗編製至少可以分成兩類來說明:(1)嶄新測驗的編製(construction of new test)即是從無到有地產生新試題,所編製而成的新試卷或新測量工具的意思;(2)測驗編輯(test editing),即是從既有的試題或題庫(item bank)中,抽取適當的試題數出來組成一份新試卷或測量工具的意思。   對於嶄新的測驗編製而言,無論所依據建立的測驗理論觀點為何,其編製的過程都是一樣的。目前的成就測驗編製步驟大致可以分為:(1)準備測驗編製計畫;(2)編擬測驗試題;(3)試題與測驗的審查;(4)預試試題與測驗的分析;(5)新測驗的編輯。不過,如此新編製的測驗工具只能使用一次而已,下次若需要再使用時,即需重複上述步驟,才能再產製一份新的測驗工具。由於這種產製嶄新測驗的流程過於嚴謹、繁複、與例行性,遇到大規模、一年多次、及重複施測的測驗情境需求時,這種新編測驗往往不敷所需。因此,近代的測驗編製逐漸走向題庫化的做法,先透過上述步驟,大量產製有效的試題題庫,爾後,再視測驗的需要,從題庫中抽題組卷,以供該次測驗之用。余民寧(2002)。教育測驗與評量: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(第二版)。台北:心理。
參考資料:
余民寧(2002)。教育測驗與評量: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(第二版)。台北:心理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測驗編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