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渲染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uàn rǎn
解釋:
  1. 國畫的一種用色技巧。以水墨或顏料,襯托物像,而形成陰陽向背的效果。
    【例】水墨畫常以渲染的手法,點出主題與背景的明暗分別。
  2. 比喻言詞、文字過度吹噓誇大。
    【例】媒體對事件的過度渲染,常會誤導民眾對真相的認知與了解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渲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1.烘托、襯托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uàn rǎn
解釋:
1.國畫的一種用色技巧。以水墨或顏料,襯托物像,使分出陰陽向背的效果。
2.言詞、文字過度吹噓誇大。如:「新聞媒體常有渲染的報導。」
3.一種電影創作的表現手法。它透過對景物、人物、環境的心理、行為,做多方面描寫形容,突出形象,加強藝術效果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渲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周淑卿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渲染」亦可解釋為「設色」,意即為物象加上水墨或色彩,以分出物象的陰陽向背。渲染的方法最主要的是「平塗」和「暈染」兩種。平塗就是設色時顏色深淺一致,適宜裝飾趣味的表現,常見於折枝花卉及年畫;暈染則是在一個設色面積上,顏色有深淺變化。
  渲染的風格,各代不同。在唐朝吳道子之前,繪畫多用重色,吳道子之後有淺綠之法,於是水墨用法紛出。淺絳著色法即是在焦墨痕中用淡色微染,使墨色與淡色結合,但仍以水墨較多。元明以後,文人畫家的作品尚清淡,此種設色方法普遍流行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渲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似詞 烘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