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湛然 - 教育百科
ˋ
ˊ
zhàn rán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àn rán
解釋:
1.清明瑩澈的樣子。晉.干寶《搜神記》卷二○:「不數日,果大雨。見大石中裂開一井,其水湛然。」宋.蘇軾〈以雙刀遺子由子由有詩次其韻〉:「湛然如古井,終歲不復瀾。」
2.水深的樣子。北魏.酈道元《水經注.清水注》:「寺左右雜樹疏頒,有一石泉,方丈餘,清水湛然。」
3.安靜的樣子。唐.王維〈西方淨土變畫贊〉:「湛然不動,疑過於往來。」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六二.服氣十事》:「譬如嬰兒居胎中,湛然不動。」
4.淡泊。唐.韓偓〈地爐〉詩:「禪客釣翁徒自好,那知此際湛然心。」
5.唐代高僧的法號。(西元710~782)荊溪(今江蘇宜興)人,俗姓戚。為中國天台宗九祖。二十歲從左溪玄朗學習天台宗教義,三十八歲在宜興淨樂寺出家。玄朗圓寂後,住天台山國清寺,中興天台宗。世稱「荊溪大師」。著有《法華玄義釋籤》、《止觀大意》、《金剛錍論》等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湛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