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湯恩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Towne, Loura Matilda
作者: 林萬義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湯恩(1825~1901),出生於美國密西根州的匹茲堡(Pittsburgh, Michigan),是位著名的女教育家。在美國南北戰爭(Civic War)後,首先為美國黑奴建立一所學校,因而獲得命名。
  湯恩是一位慈善學校的教師,同時也是一位同種療法的醫學學生(student of homeopathic medicine)。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後,在一八六二年,當北美合眾國軍隊(the Union)被美國南部聯邦軍隊(the Confederacy)在南卡羅萊納州(South Carolina)打敗時,她們只得循水路到南卡羅納州的瀕海小島。因為湯恩是位北方改革家,認為對解放的黑奴實施教育,將可證明解放黑奴的價值。
  一八六二年九月,湯恩與友人莫瑞(Ellen Murray)在聖海倫娜島(St. Helena Island)創設了佩恩學校(Penn School)。該校成立後,幾十年來為許多海島上的黑人,提供中學教育,它也是唯一的一座學校。一八七○年以後,佩恩學校變成教師培育機構,在一九六○年之後,該校已成為社區及成人教育中心。
  湯恩同時還擔任公共衛生官員,提倡禁酒並為新得到釋放的黑人居民之法律顧問。
  湯恩在一九○一年,逝世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芙洛格莫(Frogmore),享齡七十六歲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湯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