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溜 - 教育百科
播放
ˇ
部 + 10 畫 = 13 [一]liū[二]liù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滑行。如:「溜冰」、「溜滑梯」、「車子順著坡道溜下來。」
  2. 偷偷離開或進入。如:「偷溜」、「開溜」、「溜回家」、「溜之大吉」、「溜進房裡」。
  3. 很快的看一眼。如:「溜了她一眼」。
  4. 光滑。如:「滑溜」。
  5. 一種烹調法。如:「溜魚片」、「醋溜白菜」。
  6. 溜溜:表示程度深的形容詞詞尾。如:「光溜溜」、「酸溜溜」、「烏溜溜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屋簷滴水的地方。如:「簷溜」。
  2. 流利順暢,不結巴。如:「他的英文說得很溜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溜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ū
解釋:
  1. 滑動、滑落。
    【例】溜冰、溜滑梯
  2. 光滑、圓融。
    【例】滑溜、圓溜
  3. 偷偷離開或進入。
    【例】溜課、開溜、溜回家
  4. 將炒過或炸好的食物,加入勾芡的糖醋汁,然後快炒讓汁液黏裹住食物的烹調方法。
    【例】醋溜白菜
  5. 表示程度深的形容詞詞尾。
    【例】光溜溜、酸溜溜、烏溜溜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ù
解釋:
  1. 水流。
  2. 屋簷滴水的地方。
    【例】簷溜
  3. 列。
    【例】這一溜共有五棟房子。
  4. 流利順暢,不結巴。
    【例】他的國語說得很溜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ù
解釋:
[名]
1.水流。漢.杜篤〈首陽山賦〉:「青羅落漠而上覆,穴溜滴瀝而下通。」唐.白居易〈溪中早春〉詩:「西澗冰已消,春溜含新碧。」
2.屋簷滴水的地方。《左傳.宣公二年》:「三進及溜,而後視之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溜謂簷下水溜之處。」
3.向下直瀉的水。唐.上官昭容〈遊長寧公主流杯池〉詩二五首之二○:「瀑溜晴疑雨,叢篁晝似昏。」
4.列。如:「這一溜有五棟房子。」
[形]
流利、順暢、不結巴。如:「這名外籍生來臺灣好幾年了,國語說得很溜!」元.無名氏《百花亭》第二折:「皂頭巾裹著額顱,斑竹籃提在手,叫歌聲習演的腔兒溜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ū
解釋:
[動]
1.私自離開或進入。如:「溜課」、「溜回家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九七回:「一面想著,已溜到裡間屋子門口,偷偷兒的瞧。」
2.滑動、滑落。如:「溜冰」、「溜滑梯」。
3.鑽迎、賣弄、討好。《紅樓夢》第七一回:「你想想你那老子娘,在那邊管家爺們跟前比我們還更會溜呢!」
4.看、瞟。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「那賈芸一面走,一面拿眼把紅玉一溜。」
5.一種烹飪方法。用旺火沸油炒過或炸好食物,加糖或醋,勾芡後速炒成熟,汁液黏裹住食物。如:「醋溜白菜」。
[副]
形容詞詞尾,表示程度深。如:「烏溜溜」、「酸溜溜」、「光溜溜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相關資料連結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相關資料連結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i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滑、溜。
    例如:溜落來 liu--lo̍h-lâi(滑下來)。
  2. [動] 溜走、逃走。
    例如:無注意去予伊溜去矣。Bô tsù-ì khì hōo i liu--khì--ah. (不小心讓他偷跑走了。)
  3. [動] 脫落。
    例如:目鏡的螺絲溜去,愛去揣螺絲來鎖絚。Ba̍k-kiànn ê lôo-si liu--khi, ài khì tshuē lôo-si lâi só ân. (眼鏡的螺絲脫落了,要去找螺絲來鎖緊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