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溫佳舞;豐收舞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Wuntja Dance
作者: 廖幸嫻
日期: 2004年11月
出處: 舞蹈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舞名。西里伯島(Celebes)中部的西托拉加部落(the West Toradja tribe)在收成慶典上所表演的感恩之舞。一小袋一小袋煮好的米被懸掛在一根柱子上,青年們男女混合圍成圓圈,以重踏步繞著米柱移動。帶頭的少女先吟唱一首歌,其他女孩隨之吟唱;然後由男生唱另一首曲子。接著舞者們分開成兩人一對,面相對排成兩行,男生的左臂繞過其舞伴的頸部。他們表演多種舞步,其特色是舞蹈中穿插著男生們的歡呼聲與重踏步,而每一次女孩們均以三次鞠躬(bow)相呼應。舞蹈在晚間進行,月光下、火光中,男生穿著絲質及膝馬褲,白色襯衫,斜披肩帶,綁著大塊的彩色頭巾;腰間寬帶上繫著入鞘的劍,劍鞘以一撮人髮為裝飾 ── 古時獵顱習俗的遺留。女孩們穿著荷葉邊的深青褐色衣服,上綴有正方形的雲母石;另外還有項鍊、耳墜、手環,額上繞著彩色串珠頭帶,身後自腰以下垂掛幾個蛋形金盒,裡頭裝著小鈴鐺。
參照:
W. G. Raffe《Dictionary of the Dance》1964.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溫佳舞;豐收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