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滋味 - 教育百科
ˋ
zī wèi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ī wèi
解釋:
  1. 泛指食物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等味道。
    【例】這魚湯滋味鮮美,令人口齒留香。
  2. 比喻感覺。
    【例】辛苦的努力有了收穫,令他嚐到成功的滋味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滋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味道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ī wèi
解釋:
1.泛指食物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等味道。如:「這魚湯滋味鮮美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四回:「哥哥,喫了忙了些,不像你們細嚼慢嚥,嘗出些滋味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四回:「買了兩個蕃譒片嚼嚼,到覺得有些滋味。」
2.比喻感覺。宋.辛棄疾〈醜奴兒.少年不識愁滋味〉詞:「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四回:「我只好在廚房裡端菜,送到門簾子外頭,讓他們接進去。這是什麼滋味呢!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滋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似詞: 【味道】
對應華語: 滋味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滋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u-bī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味道。泛指酸甜苦辣鹹等味道。
    例如:這个湯頭的滋味袂䆀。Tsit ê thng-thâu ê tsu-bī bē-bái. (這個湯頭的味道不錯。)
  2. [名] 感覺、趣味。
    例如:去音樂館聽歌的滋味袂䆀。Khì im-ga̍k-kuán thiann kua ê tsu-bī bē-bái. (去音樂館聽歌的感覺不錯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滋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氣味滋味 相關客家語 滋味
相似詞 味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