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滋生 - 教育百科
zī shēng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ī shēng
解釋:
  1. 繁殖、生長。
    【例】髒亂的水溝容易滋生蚊蟲,傳播疾病。
  2. 引起、發生。
    【例】選舉當日,為防止有人滋生事端,警方派出大批警力至各投開票所維持秩序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滋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ī shēng
解釋:
1.繁殖、生長。如:「滋生蚊蠅」、「樹枝上又滋生了許多新芽。」《文選.張協.安石榴賦》:「含和澤以滋生,鬱敷萌以挺栽。」
2.引起、發生。如:「莫滋生事端。」唐.白居易〈自問〉詩:「老慵難發遣,春病易滋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滋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Breeding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將可孕同位素轉化成可裂同位素的過程(如U-238轉化成Pu-239),快滋生反應器即設計成在分裂反應下,可產生比所消耗燃料更多的可裂物質,這過程亦可稱為轉化(conversion)。圍包(blanket)為置於快滋生反應爐周遭之可孕材料,可吸收中子產生可裂材料,可用於其他的核分裂反應,如耗乏鈾(主要成份為鈾-238)的圍包,可用以產生鈽-239。而用於融合反應爐的圍包,則以鋰吸收中子產生可供核融合所需的氚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滋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似詞 繁殖 相反詞 枯萎、滅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