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滑步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Glissade
作者: 鄭淑姬
日期: 2004年11月
出處: 舞蹈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術語。滑步,是一個幾乎不離地的滑跳。可以是獨立的動作,但通常是被用作為高彈性舞步或跳躍舞步的預備舞步,也常是兩個高彈性舞步之間的連接舞步。它可以在慢板〈adage〉 中以圓滑的質地完成,也可在大的快板〈grand allégro〉中以強而有力的大移動為大跳躍做準備動作,基本上它提供上升動作的推動力。動作:這個舞步的開始和結束都是雙足皆處於半蹲〈demi-plié〉的位置,首先右足沿著地板擦地延伸到離地數英吋後,(俄派則保持腳趾尖接觸地面),左足推離地板,往活動足的方向移重心,使兩膝和兩足尖都在一剎那時間有力的伸直和繃直(俄派保持雙足的腳趾尖几乎不離地),之後,右足至下沉〈fondu〉位,左足再擦地至第五位置半蹲〈demi-plié〉。高跳躍之前的往前滑步,亦可經過第四位置半蹲〈demi-plié〉。另一方面應用於流暢的舞步中,它鼠於連接小跳的與大跳之間的舞步,因此常是一個開始在上半拍做的快速動作,兩腿拋至空中時是上半拍,合足至第五或第四位置半蹲時〈demi-plié〉。這個舞步的型態大致可分成六種,其名稱是根據開始和結束時,足部前後和移動方向的不同來做決定的:有不換腳的滑步〈glissade sans changee〉、後滑步〈glissade derrière〉、前滑步〈glissade devant〉、後移滑步〈glissade en arrière〉和前移滑步〈glissade en avant〉以及換腳〈glissade changée〉的下滑步〈glissade dessous〉和上滑步〈glissade dessus〉。
參照:
Gail Grant《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》1982、Gretchen Ward Warren《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》1989、Agrippina Vaganova《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》1969.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滑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