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滴滴 - 教育百科
dī dī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ī dī
解釋:
1.水點連續下注。唐.李商隱〈所居永樂縣久旱縣宰祈禱得雨因賦〉詩:「甘膏滴滴是精誠,晝夜如絲一尺盈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湖裡有十來枝荷花,苞子上清水滴滴,荷葉上水珠滾來滾去。」
2.形容詞詞綴,用以加強所形容之程度。《董西廂》卷一:「滴滴春嬌可人意,慢騰騰地行出門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六回:「年紀約有五十餘歲,一部濃鬚,好個相貌,那旁一個嬌滴滴女子,看上去想是他的家眷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滴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D-D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殺線蟲劑。1,3-Dichloropropene & 1,2-Dichloropropane & Related C3 Compound。1942年美國Shell公司最初試製之殺菌劑,1943年Carter氏在夏威夷土壤線蟲防治成功,此後Shell及Dow公司即用為土壤線蟲專用藥劑,含50%以上之1,3-Dichloropropene及35%1,2-Dichloropropane混合物,bp107-109℃,vp 31.3mmHg/20℃,具Dichloropropene及Chloroform臭氣的液體,工業級含有α及β型混合物,具引火性,對金屬有腐蝕性,用後應以石油洗淨。對人畜具接觸毒,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14mg/kg,小白鼠300mg/kg,吸入LD50白鼠1,000 ppm,對皮膚有刺激性,經皮膚滲透LD50兔2,100mg/kg。本劑對土壤線蟲及害蟲有致死作用,以1,3-Dichloropropene蒸氣為主,在土壤處理後即行氣體擴散,地溫10℃以上即可發揮效果,最適溫度在21-27℃,濕度在5-25%,蒸氣對作物接觸毒作用強,故施用時應離農作物50公分以上,土壤處理與種植作物時間須間隔15日以上,殘效性長達5個月,無殺菌力及殺草力。與莖葉接觸易引起藥害,處理後至播種或移植應有充分時間,尤其在低溫,水分少及主壤黏重時應注意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滴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