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滿意 - 教育百科
滿
ˇ
ˋ
mǎn y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ǎn yì
解釋:
  1. 符合心意。
    【例】經理對我的表現相當滿意,因此決定升任我為部門的主管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滿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反詞: 不滿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ǎn yì
解釋:
1.符合心意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四回:「將軍何不去尋喬公,以千金買此二女,差人送與曹操,操得二女,稱心滿意,必班師矣。」
2.滿以為、料想到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三回:「我滿意你母親到,可以住在這裡;此刻七拉八扯的,我這裡怎麼住得下?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滿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muá-ì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心意得到滿足。
    例如:有這款的成績,我就真滿意矣。Ū tsit khuán ê sîng-tsik, guá tō tsin muá-ì--ah. (有這樣的成績我就很滿意了。)
  2. [動] 符合心意。
    例如:我就愛按怎做,你才會滿意?Guá tō ài án-tsuánn tsò, lí tsiah ē muá-ì? (我要怎麼做,才能令你滿意?)
同義詞: 中意、佮意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滿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滿意 相關客家語 飽足合意
相似詞 滿足、得意、合意、愜意、寫意、中意、稱心 相反詞 生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