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滿文原檔 - 教育百科
滿
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
介紹: 明神宗萬曆二十七年(1599),滿洲努爾哈齊為文書往來及記注政事的需要,命巴克什額爾德尼等人以蒙古字母為基礎,結合女真語音,而創製了滿文,這種由蒙文脫胎而來的初期滿文,是沒有圈點的滿文,叫做老滿文。天聰六年(1632),皇太極命巴克什達海將老滿文在字旁加置圈點,使滿文的語音、形體更臻完善,這種加置圈點的滿文,叫做新滿文。本院珍藏滿文檔案相當豐富,其中滿文原檔,共四十巨冊,清太祖朝與太宗朝各佔二十冊,記事始自明神宗萬曆三十五年(1607)三月至清太宗崇德元年(1636)十二月止。所使用的紙張,主要為明朝舊公文紙和高麗箋紙。書寫的文字,有蒙文、無圈點老滿文、半加圈點過渡期滿文、完全加圈點新滿文,是研究滿族先世發祥傳說、八旗制度、社會習俗、經濟生活、部族發展、對外關係及明清交涉的直接史料,也是探討滿文由舊變新的珍貴語文資料,滿文原檔就是滿族入關前的重要秘籍。
作者: 不著撰人
作品年代:
作品尺寸: 每冊規格不等
圖片: 滿文原檔
資料來源: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滿文原檔
授權資訊: 相關規範均依「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.0版」及「CC BY 4.0」辦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