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滿月 - 教育百科
滿
ˇ
ˋ
mǎn yuè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ǎn yuè
解釋:
  1. 陰曆每月十五日夜晚的月亮。因其圓滿光亮,故稱為「滿月」。
    【例】滿月時的月色特別美。 ◎
  2. 剛好滿一個月。
    【例】他到任才滿月,就已十分進入狀況了。
  3. 嬰兒初生滿一個月。
    【例】明天是小李的兒子滿月,我們決定送禮祝賀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滿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3.彌月
相反詞: 1.新月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ǎn yuè
解釋:
1.月球位置與太陽相對時的月相,當時月球圓滿光亮。由於月球的橢圓形軌道,滿月可能出現在農曆十四至十七日之間。唐.張九齡〈賦得自君之出矣〉詩:「思君如滿月,夜夜減清輝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回:「那劉洪睜眼看見殷小姐面如滿月,眼似秋波,櫻桃小口,綠柳蠻腰,真個有沉魚落雁之容,閉月羞花之貌。」也作「望月」。
2.剛好滿一個月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九回:「荏苒滿月,鄭家屋小,不便居住。」
3.嬰兒初生滿一個月。《北史.卷八五.節義列傳.汲固》:「刺史李式坐事被收,吏人皆送至河上。時式子憲生始滿月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轉眼間,又是滿月,少不得做湯餅會。」也作「彌月」。
4.結婚一月的慶會。宋.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.卷五.娶婦》:「一月則大會相慶,謂之『滿月』。」宋.吳自牧《夢粱錄.卷二○.嫁娶》:「至一月,女家送彌月禮合,婿家開筵,延款親家及親眷,謂之『賀滿月會親』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滿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滿月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滿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muá-gue̍h/muá-ge̍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小孩出生滿一個月。
    例如:後生明仔載就滿月矣。In hāu-senn bîn-á-tsài tō muá-gue̍h--ah. (他兒子明天就滿月了。)
  2. 滿月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滿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滿月 相關客家語 足月滿月
相似詞 彌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