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漆畫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ī huà
解釋:
以漆所作的畫。《續漢書志.第一三.五行志一》:「婦女始嫁,至作漆畫,五采為系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漆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周淑卿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漆畫是以油漆繪製成的一種工藝性的裝飾畫,出現在漆器上;其作法是在模型、布料或器物上塗上數層調好的漆料作底,在漆料未乾透時,立刻在其上繪上或雕上圖案,然後再加以烘乾、磨光,即成漆畫。
  例如揚州漆器上的所使用的剔紅雕漆法,其製法是將調好的漆料塗在銅胎或木胎上,約八九十層,之後在漆料未乾透前進行浮雕。「剔犀」則是將不同顏色的漆料堆疊數層,然後再雕上圖案。永春漆籃則在籃子裡層裱上一層夏布,細磨之後上漆,再於漆上繪上人物風景即成。無論是在漆料上繪或雕出圖案,圖案完成後均須再經過乾燥的手續,將圖畫定型。
  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漢代漆器中,大部分是以木胎成形,以漆繪、油彩繪、針刻等方式畫出裝飾圖案。其構圖具有相當高的藝術性。楚墓出土的漆器,所繪花紋工細。以上皆是漆畫的重要作品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漆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