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漉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ˇ
部 + 11 畫 = 14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水慢慢的往下滲。如:「滲漉」。
  2. 漉漉:溼淋淋的樣子。如:「你怎麼全身都溼漉漉的?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漉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液體慢慢往下滲。
    【例】滲漉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水慢慢的下滲。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漉汁灑地,白汗交流。」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傳》:「滋液滲漉,何生不育。」
2.竭盡、乾涸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是月也,毋竭川澤,毋漉陂池,毋焚山林。」
3.過濾、濾清。三國魏.曹植〈七步詩〉:「煮豆持作羹,漉豉以為汁。」晉.陶淵明〈歸園田居詩〉五首之五:「漉我新熟酒,隻雞招近局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o̍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搖晃、震盪。
    例如:提起來漉漉咧,聽看內底是啥。The̍h khí-lâi lo̍k-lo̍k--leh, thiann khuànn lāi-té sī siánn. (拿起來搖一搖,聽聽看裡面是什麼。);漉喙 lo̍k-tshuì(漱口)。
音讀: lok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