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漏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ˇ
部 + 11 畫 = 14 lòu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液體從孔縫流出或滲入。如:「漏水」、「漏雨」、「漏油」。
  2. 泄露、透露出去。如:「漏口風」、「走漏消息」、「洩漏軍事機密」。
  3. 疏失。如:「遺漏」、「漏失」、「掛一漏萬」。
  4. 逃避。如:「漏稅」。
  5. 古代的一種計時器。如:「沙漏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漏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òu
解釋:
  1. 物體、液體等從孔或縫中掉出或滲出。
    【例】漏雨、漏油、漏水 ◎
  2. 遺忘、疏略。
    【例】遺漏
  3. 逃避。
    【例】漏稅
  4. 洩露。
    【例】走漏消息
  5. 古代的一種計時器。
    【例】沙漏、漏壺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òu
解釋:
[名]
1.古代的一種計時器。《說文解字.水部》:「漏,以銅受水刻節,晝夜百節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四回:「或緊或慢,或如殘漏之滴,或如迸豆之疾。」
2.空孔、隙縫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禹耳參漏,是謂大通。」漢.高誘.注:「漏,穴也。」
3.常流膿水、不能收口的膿瘍。如:「痔漏」。《太平廣記.卷二六六.崔祕》:「醫療至經年,其鏃自出,其瘡成漏,終身不痊。」
4.姓。如明代有漏瑜。
[動]
1.液體自縫中流出或滲入。如:「漏雨」、「漏油」。唐.杜甫〈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〉:「床頭屋漏無乾處,雨腳如麻未斷絕。」
2.洩露。如:「走漏消息」。《左傳.僖公二年》:「齊寺人貂始漏師于多魚。」晉.杜預.注:「傳言貂於此始擅貴寵,漏洩桓公軍事,為齊亂張本。」
3.遺忘、疏略。如:「遺漏」。《隋書.卷二五.刑法志》:「彪約所製,無刑法篇;臧、蕭之書,又多漏略。」
4.逃避。如:「漏稅」。
5.誘引。《水滸傳》第八八回:「原來番將不輸,特地耍賣個破綻,漏他來趕。」
[形]
破爛、簡陋。《荀子.儒效》:「雖隱於窮閻漏屋,人莫不貴之,道誠存也。」宋.陸游〈夢中作詩〉:「斷碑零落苔俱遍,漏壁微茫字半存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ā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從縫隙中滲出。
    例如:水漏出來矣。Tsuí lāu--tshut-lâi--ah. (水漏出來了。)
同義詞:
音讀: lōo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