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演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11 畫 = 14 yǎ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公開表現技藝。如:「表演」、「演戲」、「演唱」、「演奏會」。
  2. 根據事理推論發揮。如:「演義」、「演說」、「推演」、「演繹」。
  3. 事物隨著時間不斷的變化。如:「演變」、「演化」、「演進」。
  4. 依序練習。如:「演算」、「演練」、「演習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演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ǎn
解釋:
  1. 公開表現技藝。
    【例】演奏、演唱、演戲
  2. 練習。
    【例】演練、演習
  3. 擴大、延伸。
    【例】演義、演繹
  4. 運行、推展。
    【例】演算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演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ǎn
解釋:
[動]
1.當眾公開表現技藝。如:「表演」、「扮演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四回:「當下天未二鼓,戲演的是八義中『觀燈』八齣。」
2.練習。如:「演練」。元.孟漢卿《魔合羅》第四折:「不強似你教幼女演裁縫,勸佳人學繡刺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七回:「每日將酒肉來請智深,看他演武使拳。」
3.擴展、闡揚。《漢書.卷九七.外戚傳下.孝成趙皇后傳》:「愚臣既不能深援安危,定金匱之計,又不知推演聖德,述先帝之志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二.荀淑傳》:「先王光演大業,肆于時夏。」
4.運算、推算。如:「演算」。《宋史.卷八二.律曆志十五》:「必使氣之與朔無毫髮之差,始可演造新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演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演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iá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當眾表現技藝。
    例如:女主角真𠢕演。Lú tsú-kak tsin gâu ián. (女主角演得很好。);演出 ián-tshut、公演 kong-ián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演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