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演替 - 教育百科
ˇ
ˋ
yǎn tì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ǎn tì
解釋:
在一段長時間中,植物的群落間所發生取代和消長的現象,乃族群動態特徵之一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演替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Succession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植物或動物群聚隨著時間演進而產生一序列改變的現象。演替原意是指當一新環境形成時,經由先驅植物種的拓殖,形成演替初期的植被,先到的物種在利用環境資源的過程中,往往逐漸改變環境,使其他物種能進入該環境生長,並取代原來存在的物種,形成不同型態的植物群聚,直至最後達到極峰相群聚(climax community)為止。演替也被用來表示動物群聚隨著時間而演變的過程,尤其是海洋底棲生物群聚,通常具有明顯的演替現象。生物群聚的演替可能是由於環境改變而引起,或由於生物的作用所致,前者稱為異發性演替(allogenic succession),後者又稱為自發性演替(autogenic succession)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演替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