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漠不關心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ò bù guān xīn
解釋:
  1. 態度冷淡,毫不關心。
    【例】對於別人的事,他總是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漠不關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ò bù guān xīn
解釋:
漠,冷淡。漠不關心指冷冷淡淡,毫不關心。《歧路燈》第九五回:「人家竟相傳鈔,什襲以藏,而子孫漠不關心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回:「到底人家的馬,漠不關心,並不當心餵草餵料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漠不關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成語典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ò bù guān xīn
釋義:
冷冷淡淡,不加關心。※語或出明.朱之瑜〈與岡崎昌純書〉二首之二。
△「漫不經心」
典源:
※明.朱之瑜〈與岡崎昌純書〉二首之二(據《朱舜水集.卷五》引)世俗之人以加官進祿為悅,賢人君子以得行其言為悅。言行,道自行也。蓋世俗之情,智周一身及其子孫。官高則身榮,祿厚則為子孫數世之利,其願如是止矣。大人君子包天下以為量。在天下則憂天下,在一邦則憂一邦,惟恐民生之不遂。至於一身之榮瘁1>,祿食2>之厚薄,則漠不關心,故惟以得行其道為悅。雖世莫之宗,其栖栖皇皇之心,固無已也。僕在此屢有啟迪,疑上公漫無可否,故連年堅欲求去,臺下之所知也。特為貴邦風俗所拘,事事皆藉他人為主,非似中華進退皆自裁酌,欲去則翩然高舉,無有以絛籠之者。是故身雖勉留,居常怏怏。 〔注解〕 (1) 榮瘁:榮華富貴或勞累失意。瘁,音ㄘㄨㄟˋ,困病,失意。 (2) 祿食:官吏的俸祿。
典故說明:
「漠不關心」的「漠」,是冷漠、冷淡的意思。明.朱之瑜在〈與岡崎昌純書〉二首之二中提到,君子憂慮天下蒼生的福祉,對於自己的榮華富貴或勞累失意,卻「漠不關心」。此後,就用「漠不關心」形容冷冷淡淡,不加關心。
用法說明:
語義說明
指冷冷淡淡,不加關心。
使用類別
用在「冷淡漠視」的表述上。
例句
  1. 對民生需求,有為的執政者不能漠不關心。
  2. 他漠不關心地說道︰「這事與我不相干。」
  3. 只要事不關己,他總是漠不關心,真太自私啊!
  4. 這件攸關公司成敗的事,他卻漠不關心,令人費解。
  5. 對於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應該熱忱相助,怎可漠不關心?
  6. 小明是自私的人,凡事只想到自己,對旁人都漠不關心。
書證:
01.明.朱之瑜〈與岡崎昌純書〉二首之二:「至於一身之榮瘁,祿食之厚薄,則漠不關心,故惟以得行其道為悅。」(源)
02.明.張岱《瑯嬛文集.卷二.龍山文帝祠募疏》:「一城棄為枝指,如燕人之視越,漠不關心。」
03.《三俠五義》第九七回:「沙龍毫不介意,孟傑漠不關心,一個東指西殺,一個南擊北搠。」
04.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回:「到底人家的馬,漠不關心,並不當心餵草餵料。」
05.《歧路燈》第九五回:「人家竟(競)相傳鈔,什襲以藏,而子孫漠不關心,這祖宗之所留,一切都保不住了。」
06.清.和邦額《夜譚隨錄.卷一.碧碧》:「孫聽其言謔,窺其意厚,大不似少年漠不關心者,遂攜入閣,繾綣備至。」
辨識:
近義成語
不聞不問麻木不仁無關痛癢漠然置之漫不經心
資料來源: 教育部成語典_漠不關心
授權資訊:
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會員投稿&教育Wiki
教育Wiki
時間
版本內容
投稿者
2014年
教育Wiki

會員投稿
我要投稿連結圖示
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,若您有注音、釋義或圖片,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,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,供其他使用者參閱。
相關閩南語 外外放放
相似詞 漫不經心、漫不經意、痛癢無關 相反詞 無微不至、感同身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