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漫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ˇ
部 + 11 畫 = 14 mà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水滿而流出來。如:「淹漫」、「水漫金山寺」。
  2. 放任不受拘束。如:「浪漫」、「漫游」、「散漫」、「漫不經心」。
  3. 長遠的。如:「漫漫長路」、「漫漫長夜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漫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àn
解釋:
  1. 遍布的、充滿的。
    【例】漫山遍野、漫天大霧
  2. 放縱不加拘束。
    【例】散漫、漫不經心
  3. 長、遠。
    【例】漫漫長路、漫漫長夜
  4. 隨便、胡亂。
    【例】漫步、漫罵
  5. 滿溢。
    【例】漫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àn
解釋:
[動]
1.水滿而外溢。《新唐書.卷一七六.張籍傳》:「其流波漫。」
2.蒙、覆蓋。宋.洪邁《夷堅乙志.卷三.混沌燈》:「令其僕買大竹作燈毬,漫以黑紙,挂于几桉之側。」
[形]
1.遍布的、充滿的。如:「漫山遍野」、「漫天大霧」。
2.放縱不加拘束。如:「浪漫」、「散漫」、「漫不經心」。《明史.卷二一二.戚繼光傳》:「諸鎮入衛之兵,嫌非統屬,漫無紀律。」
3.模糊不可辨認的樣子。宋.王安石〈遊褒禪山記〉:「有碑仆道,其文漫滅。」
4.長、遠。如:「漫漫長夜」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涉江采芙蓉》:「還望顧舊鄉,長路漫浩浩。」
[副]
1.徒、空、枉。唐.杜甫〈有客〉詩:「漫勞車馬駐江干。」宋.陸游〈謝池春.壯歲從戎〉詞:「漫悲歌、傷懷弔古。」
2.莫、不要。如:「漫說是他,就是你去也不成。」唐.張謂〈贈趙使君美人〉詩:「羅敷獨向東方去,漫學他家作使君。」
3.隨便、胡亂。唐.杜甫〈聞官軍收河南河北〉詩:「卻看妻子愁何在?漫卷詩書喜欲狂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蓮香》:「生疑其妒,漫應之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án
解釋:
[形]
水廣大的樣子。《集韻.平聲.桓聲》:「漫,水廣大貌。」
[動]
盈滿。宋.蘇軾〈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〉詩:「嫣然一笑竹籬間,桃李漫山總麤俗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bā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