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潑墨仙人 - 教育百科
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
介紹: 梁楷(活動於十三世紀初期)是名滿中日的大畫家,祖先梁義曾任職山東東平縣。善畫人物、山水、道釋、鬼神。師法賈師古,而青出於藍。南宋寧宗嘉泰年間(1201-1204)畫院待詔。皇帝曾特別賜給金帶,對這最高的榮譽,梁楷卻不接受。他喜好飲酒,酒後的行為不拘禮法,自稱是「梁瘋子」。傳世的作品,草草為之者,人謂之「減筆」,本幅即是一例。
 
梁楷以大筆蘸墨,自肩膀至衣服下襬,飛揚的筆勢墨韻,姿意奔放揮洒,不出十數筆之間,就將一位酒醉獨行,一臉瞇笑的仙人,筆簡形具地充分表達出他飄逸的氣質。畫完成於傾刻之間,卻是一生畫技千錘百鍊的成果。梁楷的藝術創作,借酒助興,酒酣意發,無拘無束,正是最真實的自我表現。
作者: 梁楷
作品年代:
作品尺寸: 冊 紙本 水墨畫 縱:48.7公分 橫:27.7公分
名畫琳瑯冊第二幅
圖片: 潑墨仙人
資料來源: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潑墨仙人
授權資訊: 相關規範均依「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.0版」及「CC BY 4.0」辦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