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潛熱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ián rè
解釋:
物理學上指物質由一態變為另一態時,所吸收或放出的熱,如熔解熱、汽化熱、昇華熱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潛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Latent Heat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物質在進行相變化時所放出或吸收的熱量稱為潛熱。物質在相變化時,溫度不會改變,所吸收或放出的潛熱完全用來破壞或建立分子間的吸引力,所以稱之為潛熱。物質一般在固定大氣壓下有兩種潛熱,一為蒸發熱(或凝結熱),一為熔化熱(凝固熱);水在一大氣壓100℃時的蒸發熱為539cal/ g;1大氣壓0℃時的熔化熱為80cal/ g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潛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基本資料
英文: latent heat
作者: 顏政雄
日期: 2002年12月
出處: 力學名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一七六○年約(瑟芬)‧布雷克(Joseph Black)發現當冰在0°C時加熱,溫度卻未升高,直到所有的冰溶化為止,才繼續升高溫度,這用來溶化水的熱量,稱為潛熱。潛熱乃物質在定壓定溫下,由一飽和物相轉換成另一飽和物相,其單位質量的熱焓差,換言之,即相變化時所需要的熱。
  液相與氣相間的相變化所產生的熱焓差(hfg=hg-hf)稱汽化潛熱。固相與液相間的相變化所產生的熱焓差(hif=hf-hi)稱溶解潛熱。固相與氣相間的相變化所產生的熱焓差(hig=hg-hi)稱昇華潛熱。
  純物質兩相平衡系,因兩相間質量傳遞兩伴生之潛熱與系之P-V-T數據間的關係,可用Clausius-Clapeyron式表示:
  
  式中,P為相平衡壓力;△H為莫耳潛熱;△V為相變化產生莫耳體積之變化量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潛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