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潛移 - 教育百科
ˊ
ˊ
qián yí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ián yí
解釋:
1.於無形之中,自然而然的改移轉變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練字》:「尚書大傳有『別風淮雨』,帝王世紀云『列風淫雨』,別列淮淫,字似潛移。」
2.暗中遷移變動。《資治通鑑.卷一七八.隋紀二.隋文帝開皇十八年》:「延州刺史獨孤陀有婢曰徐阿尼,事貓鬼,能使之殺人,云每殺人,則死家財物潛移於畜貓鬼家。」
3.沙土、表層岩石在重力作用下,連續而緩慢的下坡運動,進行遲緩,不易察覺的蠕動移行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潛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Creep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土壤或岩屑等地表組成物質,因重力作用,沿坡慢慢下移之現象,稱為潛移。是一種非經長時間不易察覺得到的塊體運動(mass wasting)。由坡面上樹幹基部的彎曲,電桿、矮牆、墓碑等地上物的傾斜等現象,可以覺察潛移的現象。潛移的要因,以重力作用為主。潛移的速度大約是每年數公厘到數公分,決定於雨量、坡度、植被和土壤的性質等。土壤潛移分佈在土壤厚度大的斜坡,故沒有一定的地理位置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潛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會員投稿&教育Wiki
教育Wiki
時間
版本內容
投稿者
2014年
教育Wiki

會員投稿
我要投稿連結圖示
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,若您有注音、釋義或圖片,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,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,供其他使用者參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