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澍 - 教育百科
ˋ
ˇ
部 + 12 畫 = 15 shù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ù
解釋:
[名]
及時的雨。宋.陸游〈喜雨〉詩:「樂哉甘澍及時至,九衢一洗塵沙黃。」
[動]
1.降、落。宋.王禹偁〈對雪示嘉祐〉詩:「秋來連澍百日雨,禾黍漂溺多不收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九四回:「喬冽揭榜上壇,甘霖大澍。」
2.潤澤、滋潤。《淮南子.泰族》:「若春雨之灌萬物也,……無地而不澍,無物不生。」漢.王充《論衡.雷虛》:「說雨者以為天施氣。天施氣,氣渥為雨,故雨潤萬物,名曰澍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澍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hū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噴。液體由小孔洞噴射而出。
    例如:澍芳水 tshū phang-tsuí(噴香水)、用水管澍水 iōng tsuí-kóng tshū tsuí(用水管噴水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澍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