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澤巨蜥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Common Water Monitor, Two Banded Monitor
日期: 2007年1月
出處: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
辭書內容
學名:
Varanus salvator (Laurenti, 1768)
形態:
全長最大可接近3公尺,尾長明顯長於吻肛長;鼻孔圓形或卵圓形,頭及吻部扁且長,頸部頗長,身體長型,趾頭細長且具利爪,尾部強壯側扁且具有背脊,體背面覆滿橢圓形小圓鱗,腹面前半段被覆近橢圓形的平滑鱗片;吻部淡色並有黑色橫斑,體背面以黑色調為底,上散有黃色小斑點,尾部具多條淡黃色橫斑,幼體的顏色、斑紋較成體鮮艷。
分布:
由印度、斯里蘭卡、中南半島、中國大陸南部、馬來半島、印尼及菲律賓一帶。
生態習性:
本種是現生的蜥蜴類中體型第二大者;喜出沒於有水的地方,如溪河、溝渠、海邊、河口等附近,游泳能力很強,日行性,以水中或陸上的各種小型動物為食,也會吃食腐肉;以泰國為例,繁殖季約於6月,雌蜥會將卵產於河邊土洞或枯樹幹中,每胎可產15~30個約7×4公分的卵。
目:
有鱗目(Class Squmata)
亞目:
蜥蜴亞目(Suborder Lacertilia)
科:
巨蜥科 (Family Varanidae),Monitors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澤巨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